2018年10月7日

记录世界记录你

7年前,最后一篇博客日志,宣告了这个博客暂告一个段落。今天,I'm back。;-)

我非常喜欢快手的 slogan,「记录世界记录你」。许多人说,多年后回头看曾经的自己都觉得很逗比;我当然也不例外,站在30+的年纪上,回想过去发生的种种,难免产生这种感觉。So many things happened, so many things changed. Time flows, never stops its pace.

最近喜欢上豆瓣刷高分电影,今晚刷的是《燃情岁月》。很多年前豆瓣还是个很小的社区时,阿北表示「看电影是在经历一种别样的人生,f**k 那些在电影院里喧哗的人」。我是个记忆力比理解力强、后知后觉的人,许多一时间无法理解的事情会被下意识地记住,在之后某个 aha moment 突然理解。可能刚才发生的就是这样的一个 aha moment。

同时间和解,同过去和解,同现在的自己和解,对未来的自己说「你好」。

Samuel 生活在他构造的世界中,善良淳朴;Tristan 和自然与野兽走的最近,洒脱;Alfred 学习和遵从社会规则,文明的「社会人」。People don't change,所谓的 spiritual kernel 很难改变,所以才有人说「成长需要反人性」。Alfred 最后的一枪是点睛之笔,化解了兄弟和父子之间的隔阂。

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想要什么,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呀。Know yourself 这句古希腊箴言,真是人生智慧。BTW,查了下另外两句箴言,「妄立誓则祸近」和「凡事不过分」,同样是朴素简单到太容易被忘记。

这两天买了本书,《Designing data-intensive applications》,非常厚的一本书,随手一翻,涵盖的主题很广,不禁想起了 Don Knuth 高德纳老爷子说的「我的书中的一两页纸可能是一个人的一生」以及自传开头的玩笑话「Don Knuth 真的只是一个人吗」,也不免想起前两天刷的电影《青年马克思》,坚持独立思考、深入实践的年轻人,以及坚持构建理论体系大厦的中年人(查了下《资本论》出版时马克思已经49岁了,forever young 是一种精神)。What a admirable life.

充盈的人生该是什么样子?人生太短,不虚度时间,做好选择,持之以恒,一贯以穿之;人生很长,用适当的频率坚持,无论是力争向上还是虚妄念头,都坚持「凡事不过分」;立长志,坚持先谋后动,对短期诱惑说不。

Ok,流水账到此结束。记录世界记录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不要使用过激的暴力或者色情词汇.
不要充当勇猛小飞侠 --- 飘过 飞过 扑扑翅膀飞走 被雷得外焦里嫩地飞走.
万万不可充当小乌龟 --- 爬过.
构建河蟹社会 责任你有 我有 大家有 -_-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转载请指明出处. 谢谢合作.
/***********************
author: jtuki
http://jtuki.blogspot.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