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未来一个月

原本一个很平常的寒假, 逐渐被我的懒惰和拖沓变成了某个人生十字路口的最后一小段路 --- 另一段新的路途就要启程了. :)
考研结束. 也确实是结束了. 就和当初考完了 GRE 一样. 简直是如出一辙, 不管是经历还是结果.

还是随意先说一说考研吧 --- (按照考试时间从前往后排列)

1> 政治考试.

如果你和我一样, 就花了一天时间复习, 那么也还是有通过的希望的. 反正咱们对于政治的期望值都是, 60. (抑或是55? 貌似及格就是55.) 而且每年政治普遍得分的方差也不大, 不论是花了一个月每天狂背的同学, 还是就花了最后三天, 随意浏览了篡改后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哲, 快速翻阅了马经, 胡乱参考了毛概邓论的同学, 抑或是我这种花了一天就翻阅了马哲, 其他部分纯属瞎掰的有95%概率挂科的 loser.
总体上, 题目不难, 顺利通过应该问题不大.
对于50分的选择题, 务必保证正确率. 这也是挂科的同学最可能丢分的地方. (例如我, 选择题就丢掉了22分 -_-)
至于主观题, 到时候多看看题干中的材料, 然后分析分析就可以作答了. 不过至于得分高低, 就要看你的语言表达准确率, 专业词汇的使用, 还有字体是否不碍眼了. 千万别相信什么押题之类的东西. 一群依靠考研养活自己的所谓 expert 罢了. sigh...

2> 英语考试.

最他妈的变态. :(
文章不难. 如果你词汇量还成, 应该没什么问题. 不过如果词汇量太小, 那么还是推荐你赶紧找本英文原版, 边查辞典边阅读之. (俺说的原版不是指很多同学喜欢在地摊上购买的英文原版小说, 个人觉得看英文小说对咱们这种母语是中文的人来说太.. -_-) 个人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看自己本专业的原版书, 或者是尽量多阅读各种文档(如果是文科专业, 就多看一些原版的普通本科经济学教材), 其次就是各种新闻类型的英文站点.
不过只是个人意见罢了, 每个人的思维习惯都不太一样, 还是要看自己的喜好.

那么为何变态? 选项设置. 简直是他妈的脑残选项. 原因如下 ---


--- 你把文章都看懂了, 一瞟选项, 发现居然似乎4个里面有3个貌似都说得通.
譬如就说阅读的第一篇的第五题. 我选择的是 D, 其实我觉得 D 和 A 都是说得通的, 最后感觉 relaxing mind 还有可能导致松弛, 所以就选择了好奇心 curiosity. 谁知道答案就是 A. :(

--- 这样的题目也就罢了, RP问题, 对出题者的思路把握不够. 可气是什么呢? 有的题目答案非常明显, 居然还是会错.
譬如还是第一篇, 第三题. 问你文章中出现的一个单词 rut 是什么意思. 我选择的是 A. 很明显, 本来 rut 就是<刻痕 车辙>的意思, 更何况文章前面和后面还有原词(track)或者是近义词(road)的重现, 这里也很明显是一种 metaphor --- 将人的习惯比喻成大脑中的一道道难以抹去的车辙印迹.
他妈的答案居然选 C, characteristics, 特性特点. 我靠. 我真是怀疑出题的人有没有查字典.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譬如第四篇阅读, 强烈推荐大家看一看, 关于新英格兰的一坨清教徒. 文章看了一遍, 觉得没啥问题. 结果看了题, 立马傻眼了. 这哪里叫做选项, 简直叫做赌博, 还不如每人进考场前发一枚筛子. 管你他妈的能不能看得懂文章, 直接投掷筛子决定答案得了, 反正都一样.
5个里面错了三个, 36 38 39, 也恰好就是三个需要碰运气的题, 而且还是我经过层层分析仔细考量后确定的答案(F***). 答案在这里. 有兴趣大家按住 Ctrl 后猛锤鼠标左键打开链接, 围观之.

那么如何搞定考研英语考试?
首先要明确, 你要搞定的是他妈的「考研」英语, 不是英语. 哪怕你经历了 GRE 的洗礼, 考研英语一样有可能不理想.
扩大词汇, 好歹能够投掷筛子的时候发现那些绝对错误的答案. 至于剩下的, 直接做些往年的试题, 发现脑残背后隐藏的规律, 应该就 OK 了. (我这次最失败的地方就是一道题都没做, 直接就裸考去了, 和当年 GRE 的情况一样. 尽管那时候上了一回新东方, 专门给你讲笑话的 GRE 培训班, 也还是做了一些题. GRE 没考好的原因主要还是词汇量不够大)

3> 数学考试.

四门考试中最让我沮丧的一门.
题目不难, 都是基础题 (别问为什么是基础题, 依然会让我这么沮丧).
不要购买什么数学复习全书, 如果你基础还成, 看两个星期的书, 然后买一套往年的真题, 做一做就没事了.

微积分部分. 难度大概就是一般工科学生使用的<微积分> 册中的总习题难度.
关键是考察解题的速度, 和对基本定理的理解.

线性代数部分. 简直没难度. 如果你使用的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居余马的教材, 那么只需要看懂每一章的基础部分, 把整个框架理解清楚, 就基本上没事了. (顺便说下这教材. 相当不错. 当年大一的时候没有感觉到, 现在重新阅读的时候感觉到了. 写作上环环紧扣, 有的例题就是为了后面部分埋伏笔, 习题设置也是很用心. 如果有时间, 推荐看下这本教材的<应用问题>章节, 相当不错) 如果你使用的是同济大学的教材, 那么还是推荐换掉吧.

概率论部分. 如果说线性代数部分还是有些难度, 那么今年的概率论真的是没难度了. 我用的是浙江大学出版社的教材,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这门最抽象的课程, 由于是作为统一数学考试, 所以没有考察工科学生普遍都需要掌握的随机过程部分. 不过这本教材中还是涉及到的.
也正是由于统一数学考试, 所以对于数理统计的部分应该以考察理解为主, 至于什么假设检验, 就没必要考察了.
Fortunately, 那些出题的数学教授们是很清楚这一点的. 相比那些英语出题人的脑残思维.. 唉..

4> 专业课考试.

这场考试最搞笑.
对于专业课程的考察, 各个学校因人而异, 如果报考咱们学校(武汉大学)的信号处理, 通信, 电路, 都是仅仅考察一门信号与系统课程. 我们使用的教材是郑君里的<信号与系统>.
发下的试卷袋比前三门都要小, 而且试卷袋上写着, 业务科. -_-

这门课我考试前的一个晚上才复习完. 一直看书看到了凌晨3点, 睡觉估计快要4点了(而且当天, 也就是为期两天的考研中的第一天, 只睡了大约5小时, 由于复习政治的缘故 -_- 现在想起来真是无地自容).
睡眠的不充足可以说是我数学失利的最大原因, 早晨起来后脑子一片浆糊, 计算分析思考记忆, 各种能力全方位下降, 甚至写字都一塌糊涂, 愣是感觉手上的笔和大脑一起统统罢工, 都不听指挥了.
幸而中午经过调整, 加上心情无比放松(考成这模样, 也无所谓了. 所以心态简直「好」的可怕 -_-), 下午的专业课考的还成. 不过也于事无补了.

--------
总结起来, 大概就是两段话 ---

不遗憾的 -- 身边坐着一个很文静的女生, 笑起来很漂亮(不笑起来其实也很漂亮 -_-), 声音也很好听. 和她一起坐在最后一排, 感觉考试过程整体上还是比较舒坦的. 不过她不是我们学校的(似乎这样会影响复试, 对于本校的学生, 可能更加容易通过复试), 而且似乎数学和专业课都没考好. 最后还是希望她能够考上.

有遗憾的 -- 没考好. 对自己问心有愧.
--------

开年后的2月末就要开始准备找工作了. :)
考研之后的一个月, 必定不能当作普通的寒假来度过了. 我也的确过了太多「寒假」了, 各种各样的「寒假」. sigh...
那些顽固的缺点, 务必要渐渐磨练掉.
就这样吧.

- EOF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不要使用过激的暴力或者色情词汇.
不要充当勇猛小飞侠 --- 飘过 飞过 扑扑翅膀飞走 被雷得外焦里嫩地飞走.
万万不可充当小乌龟 --- 爬过.
构建河蟹社会 责任你有 我有 大家有 -_-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转载请指明出处. 谢谢合作.
/***********************
author: jtuki
http://jtuki.blogspot.com/
***********************/